人的知識部落格, 表達溝通

【人際溝通】一場失敗的溝通是兩個人的責任

溝通不良會導致人際關係的許多問題,例如爭執、誤解、隔閡、傷害等。

在發生衝突的當下,我們很容易就會認為是對方的問題。

例如:「你沒有在聽我說話!」、「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為什麼你還是不懂?」

這些話都是在衝突的時候常脫口而出的,這可能是當時真實的心聲,雖然真實,但無法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

這些話的問題在於,都先將責任歸咎於對方,沒有反省。

一場溝通中責任永遠不是只有一方,失敗的溝通就跟一段感情的結束一樣,兩方都有責任。

如果你想要溝通成功,要求對方調整,不如先從自己開始改變。

你誤解我的意思了!

當我們的意思被對方誤解,當然會有情緒。

但在生氣之前,我們應該先問自己:我真的說得夠清楚嗎?我用盡各種方法去表達、用對方能夠理解的方式去說了嗎?

被誤解,其實很可能是表達得不夠清楚。對方會這樣理解,身為表達者不可能沒有責任。

你根本沒有想聽我說話!

當對方不想聽你說話時,除了惱羞成怒以外,應該先問自己以下的問題:現在是適當的溝通時機嗎?

你是否只想講自己的,而不是真正想要「溝通」?對方現在不想聽,不代表永遠沒有溝通的機會,可能是時機不對,或者是用錯方式了。

為什麼就是不聽我的去做?

當我們出現這樣的心聲時,基本上我們已經陷入「支配而非溝通」的狀態了。

溝通的目的並不是讓對方照你的想法去做,溝通的目的是更了解彼此、找到共識。

當只想要對方聽令的時候,我們就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傾聽,大多時候我們只會聽到我們想聽的,因為理解對方根本不在目標裡,那時候我只想要對方聽我的話。

成功的溝通需要雙方的努力,我們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從自己開始改變,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找到適合對方的方式,開啟真正有效的溝通。

哲維

關於作者:江哲維
從大學讀台大土木工程卻不務正業一腳跨進藝術與人文的河流,時常擔任理工人與藝術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做著兩邊的夢。

相關活動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表達溝通課程】來來講清楚:再也不害怕開口

NT$6,0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哲維

關於作者:江哲維
從大學讀台大土木工程卻不務正業一腳跨進藝術與人文的河流,時常擔任理工人與藝術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做著兩邊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