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思考力

【獨立思考】人生想要過得有價值,你需要先滿足這個必要條件!

反省是人生有價值的必要條件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人生毫無價值,但怎麼樣的人生才有價值?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未經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由此看來,蘇格拉底認為人生要經過反省,才不會沒有價值。

如果是這樣,那麼反省就會是讓人生有價值的必要條件:若缺少這樣的條件,人生就無法有價值。但蘇格拉底這樣主張有道理嗎?在此之前,要先釐清「反省」是什麼意思。

雖然我們常聽到反省,會直接聯想到犯錯、檢討、改進,然而反省真正的意思其實只是「反過頭來省察自己」,包含問自己:這樣的人生是我要的嗎?

換句話說,有經過反省的人生,指的是經常回顧、思考、檢驗自己的人生,是想辦法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是以價值來檢視自己有沒有確實實踐的人生;而未經反省的人生,指的則是不思考、不反省,只憑當下的判斷或是感覺、欲望的驅策而行動。

於是從旁觀的角度來說,這樣的人生沒有整體的方向與目標,其實跟人類以外的動物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也因此,以嚴格的角度來說,這樣的人生並不像「『人』生」,而是「『動物』生」──所以有時我們會用「『畜』生」、「禽獸」這樣的詞語罵人。

更簡單來說,要讓人生有價值,總得先了解什麼是價值,並且拿價值來反省自己、當作評判自己的標準,亦即反省正是將價值與自我連結起來的關鍵,所以反省確實是讓人生有價值的必要條件。

反省的關鍵在於誠實面對及思考

然而反省的意思就只是拿價值來檢查自己,像是拿一張清單來看自己做到多少,或像是改考卷一樣嗎?

反省的目的在於理解與調整,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可以活得有價值,所以反省時需要誠實面對自己(就像誠實改考卷一樣),也需要思考如何改變與調整(就像下一次不會再錯了,下一次會考得更好)。

因此,反省的關鍵在於:

一、誠實面對自己,看見自己的實況。

二、思考改變現況的方法,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

要讓人生有價值,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活著的時候要實踐價值,然而人生困難重重,要實踐價值並不那麼容易,所以需要思考來分辨、判斷怎麼做才能完成一開始的想法。而反省也常常發生在遭遇挫敗的時候,檢視自己為何失誤,以及思考如何繼續前進並變得更好。

這樣的歷程可以類比為學習一門技藝,我們需要思考向誰學習才真正適合自己,並且也需要從一次次的練習中反省、調整自己,才能精進──思考就像教練一樣,仔細探究、指出自己哪裡還需要調整,而且也要適時的激勵或鞭策自己。

由此看來,要讓人生有價值,反省是必要的,而要能發揮反省的價值,思考是必要的,這也無怪乎為什麼要如此強調思考的重要了。

關於作者:牟君志
現職律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暨法律系畢業。
喜歡且擅長思考、分析,經常要從模糊複雜的現象中抽絲剝繭,分辨資訊及消息的真假,找出事實的真相,解決各種問題,又或是必須判斷局勢來為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

相關活動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關於作者:牟君志
現職律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暨法律系畢業。
喜歡且擅長思考、分析,經常要從模糊複雜的現象中抽絲剝繭,分辨資訊及消息的真假,找出事實的真相,解決各種問題,又或是必須判斷局勢來為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