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表達溝通

【幽默力】為什麼別人的自嘲可以化解危機,你的卻讓人尷尬?

自嘲被譽為幽默的最高境界,如果懂得巧妙運用,不但可以帶來笑果,還能夠在驚險時刻及時救援,化解危機。

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就是一位非常懂得自嘲的幽默高手,他也一直是歷任總統中最受美國人愛戴的總統,然而與他備受推崇的品格和幽默感相比,林肯的長相非常不討喜,甚至可以說是其貌不揚,連他自己也知道這一點。

林肯競選總統時,曾經和對手民主黨的參選人史蒂芬‧道格拉斯進行過一場激烈的政治辯論。經過一番你來我往的攻防後,道格拉斯最終將戰場轉到當時最敏感的奴隸制度議題上,並批評林肯前後說法不一,直罵他是雙面人。

面對如此嚴厲的指責,最常見的回應是正面反擊,堅定表明自己的清白,但在一場辯論中,這樣做同時也容易失去話題的主導權,讓對手可以在他選定的戰場上肆意發揮。而在台灣政治圈,更常上演的劇碼是反咬對方抹黑毀謗,按鈴提告,甚至發下毒誓。

不過林肯顯然技高一籌,他不疾不徐的說:「那麼現在就請大家來評評理,要是我有另一張臉的話,我還會戴著這副這麼難看的臉孔見人嗎?」

如此簡單的自嘲,卻帶來無比絕妙的後勁!在總統競選辯論會這麼正式的場合上,林肯憑藉他十足的幽默,有如四兩撥千斤般順勢卸掉對手的重擊,守住話題的風向,還向電視機前的所有美國人民展現了身為領袖的幽默感與氣度,可以說是幽默自嘲的典範之一。

然而很多時候看別人妙語如珠是一回事,自己講出口又是另一回事。為什麼有些自嘲一點都不好笑,不但沒有緩和氣氛,反而讓場面更尷尬?

一、 自嘲的背後是自信,而不是自卑

自嘲之所以尷尬的常見原因,是對方不覺得你在自嘲,而是在自暴自棄。如果林肯對於自己的長相一直耿耿於懷,他絕對無法說出如此機智幽默的回答,這正是自嘲的奧妙之一。擅於自嘲的人,其實對自己都相當有自信,或者至少在自嘲的點上不自卑。如果某些事情你還放不下,無法坦然接受,那麼最好先不要拿來自嘲,因為對方也會感受得到你話中的負能量,發現你其實有一點認真了,這時你的自嘲不但沒有緩和氣氛,反而散發更多負能量。

二、 自嘲不是在比慘

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在安慰朋友的時候,當一位朋友跟你說他最近過得很不好的時候,你想要藉由自嘲來安慰他,但你的起手式是「你這樣還好吧,我才…」,或者是「我才慘吧,我…」,最終這場朋友談心演變成一場比慘競賽,你的朋友沒有得到他所需要的安慰,甚至怪你只顧著說自己的事情,而你滿腹委屈,心想著「要不是為了你,我何必在自己傷口上灑鹽」。
問題在於,對方可能需要的是你更直接的安慰。當你陷入誰比較慘的爭辯時,這不僅不是在自嘲,反而是在說服對方他的事情沒什麼大不了,是他小題大作了。

三、 自嘲不是在自嗨

有些人的自嘲其實有其幽默之處,但是最後卻功虧一簣,因為別人聽不懂。試想如果今天林肯是在廣播上進行辯論,而且很少人知道他長得很醜,那麼他的回答聽起來還會這麼幽默嗎?大概不會吧!聽眾或許聽得出來他在開玩笑,但是因為不清楚玩笑的來由,往往疑惑多於幽默。生活中常見的案例是,相同工作圈的人因為彼此經歷相近,往往一句話就能引發很強的共鳴,開起圈子內的玩笑更是心有靈犀,但圈外人可能壓根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只有你自己講得很嗨。

自嘲雖然是解嘲自己,但成功的自嘲要讓對方聽得懂你在解嘲自己。有些哏非常淺顯易懂(例如外在條件),有些則屬於特定領域,必須仰賴對當下場合及人員組成的觀察,找到大家都能夠有共鳴的點,或是去設想要如何鋪陳。

此外,自嘲並不是任何情況的萬用解。該認真面對的時候還是要認真面對,這時如果還自顧自的開玩笑,反而會讓人覺得白目。

綜合以上幾點,自嘲不是只顧著消遣自己,還必須先建立正向的心態和對周遭的體察。有了這些,你的自嘲至少有了對的方向,不會走歪。接下來如果想要掌握更多幽默的要領,歡迎參加幽默入門課程:關關難過,關關幽默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

關於作者:古軒宇
從大學讀台大土木工程卻不務正業一腳跨進藝術與人文的河流,時常擔任理工人與藝術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做著兩邊的夢。興趣廣泛:電影、設計、攝影、科學、哲學、社會學、心理學、行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