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情緒管理, 職涯規劃

開心工作,是身為現代工作者的你,應該保有的選擇權!

開心工作,是身為現代工作者的你,應該保有的選擇權!

「你工作開心嗎?」這對許多人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問題。

真實的情況是:如果突然被問起,一時之間可能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或許是因為「開不開心」是屬於個人的心情,所以我們不太會將開心跟工作連在一起。也不太會以「上班要開心」作為找工作的主要依據。

因為每天有太多讓我們心煩意亂的事情:小孩早上賴床又發脾氣、通勤路上都是紅燈、店家給錯餐點、主管又臨時交付新任務……。若要在每件事上多加停留、關注自己的感受,那一整天什麼事情也做不成了。

關閉心情感應器,只是治標不治本!

「關閉心情感應器」對敏感的人來說,確實是一個有效減緩內心情緒起伏的辦法,但結果往往治標不治本。

關閉感受固然讓我們可以先專注當下,卻容易在隔一段時間、某個你無法預防的瞬間,你壓抑潛伏已久的情緒會猛然爆發。

你感到內在某個部分潰堤了,雖然強行拖著身體過著似乎正常上下班的日子,內心裡卻有一塊彷彿被掏空,提不起勁,沒有動力。

我們以為工作中的壓力來自事情太多、客人很機車、老闆難伺候、同事不好相處……最後我們告訴自己:反正就是一份工作嘛!於是我們不再想著上班是否要開心,也會認為開心這種不務實的妄想,下班再說。

每個人都擁有決定自己心情的選擇權

其實,開心工作其實沒有那麼難!有些人會懷疑,怎麼可能改變老闆、主管、客戶與同事?別擔心,你不需要改變他們,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真正意識到「你本來就有的選擇權」,決定你要如何詮釋、面對現在遇到的狀況!

所謂的選擇權,就是把焦點關注在「你能夠影響的範圍」。思考如何影響事情的發展,讓你成為更喜歡的自己,並出現你希望的結果。

舉例來說:當老闆對你開罵,不代表你就只能負面回應。

你可以實事求是的去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或者負起責任,完成被交辦的任務,然後肯定自己的態度。

也可以帶著微笑說:「謝謝,我會繼續加油!」

最後,也可以想像這是一齣喜劇,讓身為主角的你運用幽默,讓旁觀者噗哧大笑。

開心工作雖然不是影響績效的主要原因,但卻是你活力的重要來源。而活力正是正面影響力的根源!

請記得:不論周遭環境如何變化,你永遠是自己的主人,具有選擇權,能決定要如何回應。

2022講師照_智媖_600

關於作者:許智媖

國二開始學習「人的知識」,踏上探訪「我是誰?」「我要去哪裡?」的不歸路;大一突發奇想寫下「人生企劃書」,規劃到老死前不同階段的目標;畢業前找到五份工作,成為朝九晚九的上班族;不甘於自己只為五斗米折腰,離開安穩且前程看好的職位,投入傳承自我教育的行列。喜歡規劃事情,小至洗完澡到睡覺前的順序,大到職涯與生涯。相信生命能採以更「科學與經濟」的方式,活出理想的自己。

閱讀作者其他文章

相關活動

【表達溝通課程】來來講清楚:再也不害怕開口

NT$6,0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