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感情經營

【感情經營】感情淡了怎麼辦?是時候說說心裡話了!

本文作者為參與式體驗活動《彼此的日子》活動設計

變淡是種常態,只是很難習慣

我相信感覺變淡這件事情,大部分的人都經歷過,除了愛情以外,更多可能是友情。曾經我們都有一個好朋友,無話不聊,什麼事都喜歡一起做,總有說不完的話,常常在玩鬧中一起大笑,或者有默契地相識而笑,分享生命中彼此的興趣,一起探索新的事物,你們都想著彼此是這輩子的摯友。甚至都說好要支持對方一輩子,做一生的知己。

然而這個朋友現在大概不在你身邊,雖然你們可能還是相當要好,但情感濃密的程度絕不比當初。除了朋友,家人大概也會,如果說生命中重要的關係人,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大概也不為過,只是發生了什麼事?

即便朝夕相處,距離卻顯而易見

我想不光是情人之間,就連父母天天與我們相處在一起,我們可能還是顯得很陌生,當我們被問到:「你和你爸媽怎麼了?」

我們或許會輕輕搖頭說:「沒什麼,只是他們沒那麼了解我。」

對於這樣的事情,我們也不覺得奇怪,甚至感到相當自然,畢竟我們心裡知道,在內在的世界當中,有一部份父母就是不知道或難以理解。

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期待他們會理解。

一份不被理解的心情,就是感情變淡的開端

因為每一份理解,就像是通往心裡的道路,將情感往心裡送,當你不被理解就會產生距離。簡單來說:不了解就是距離,而距離會讓情感流逝直至淡去。

在愛情當中,我們有多久沒有說心裡的話,雙方有多願意心靈交流,傾聽理解?

當你在乎的事情被你所愛的人看重,就能夠讓彼此貼近。還是當我們在表達的過程當中,對方只是給予不必要的點評,或是顯得不耐煩?要不然就是安撫加上打發?

品質時間=共同的生命經驗+心靈交流

我們並不純粹由外在的部分構成,喜歡吃什麼?穿什麼?生活習慣怎麼樣?都不是我們最重要的部分,就算知道,也不等於理解。我們有心靈,需要被看重,也需要有出口。

其實在每一段關係當中,我們都必須回頭問自己:在一起之後,我們有多了解彼此?除了滿足生活的需求之外,我們是否也滿足了心靈的需求?畢竟心靈的需求,才是人內在深處的渴望。

情感的強度奠基於心靈貼近的程度

大多情況下,情感以兩個人的過去作為連結,因為看待世界的方式相同,擁有共同的興趣,喜歡彼此的長相、個性,因而交往。

然而過去的種種都已過去,交往的目的不是為了與過去的你我相處,而是希望此時此刻的當下有你,在之後的日子也有彼此參與。所以兩個人若是沒有新的共同生命經驗,也等同於沒有一起生活,沒有創造新的旅程,那麼相處在一起也不過是一種形式罷了。

相對來說,因為一起經歷了生命中各種重要的時刻,才能強化彼此的關聯。真心的參與對方的生命,陪伴與支持對方面對各種困難,傾聽理解和對方一起努力,成為心靈上可以感受到的力量。同時,一起探索世界,在美好與新鮮的事物上分享樂趣,感情自然會升溫。

常說品質時間是挽救一段關係的關鍵,其中就是少不了:透過參與彼此生命,帶來新的共同經驗,以及在心靈交流之後,深度的理解彼此。

認真想想倒也覺得合理,若沒有心靈的火花,再多的生活也都沒有用,如果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開口問一句:「你最近在為什麼煩惱嗎?」或許是個好的起點,能聽見自己愛的人心裡的話,應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吧?

Vasil

關於作者:林侃 Vasil
自我啟蒙之後,全力栽培各種可能的自己,從理性思考的深度、生命信念、處事態度等,到外顯的具體能力,如:攝影、戲劇表演、教學、遊戲設計、對話諮商、劇本創作,因著強勁的生命力度與熱情,不斷探索和挑戰自我極限與深化智慧。竭盡心力的參與自己的成長,也才能在教育系統、課程教案上,擅長以貼近實況的高體驗方式帶領學員建立關鍵的思想觀念,並自主引發改變力道。

參與式體驗活動《彼此的日子》系列活動設計。

 

相關活動

【情感經營課程】感情淡了怎麼辦?

原始價格:NT$1,000。目前價格: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原始價格:NT$1,000。目前價格: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彼此的日子工作坊:婚姻經營與溝通

讓彼此因為理解,所以愛

關於作者:林侃 Vasil

擅長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將教育轉化為體驗,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更能感受到知識實際變為行動後的份量與力度,進而引發改變生命的契機。

因為深刻的參與自己的生命與抉擇,也同時引領他人面對內在的歷程,所以精確且根本地了解人的邏輯,透過思想直指人最深的需求與困境,並為學生找出適合的道路。

■ 鼎愛文化執行長
■ 鼎愛文化教程總監
■ 參與式體驗《彼此的日子》活動設計
■ 鼎愛文化課程老師
■ 美國「HBDI®全腦優勢發展模型」授證分析師
■ 影像課程教程總監

目前授課:「認識自我」、「去去情緒走」、「夜訪自我」、「蓋亞」及影像高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