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表達溝通

【表達能力】為什麼對方總覺得我不夠愛他/她?問題可能出在表達上!

【表達能力】你的愛對方收到了嗎?為什麼對方總覺得我不夠愛他?

你的愛對方收到了嗎?

很多人覺得「愛」不是用說的,但內心真實的心聲是──為什麼我都感覺不到你的愛?我那麼愛你,你怎麼收不到?

我們想讓對方接收到自己的想法與心意,但往往實際上卻有很大的落差,舉個真實的例子:

一對情侶剛忙完整天工作,一起坐在車上,女友打開剛買的草莓大福,開心的吃了起來。這時男友就跟她說:雖然你胖,但我不會嫌棄你。

女友聽完當下整個不爽,心想:你現在是在說我胖嗎!?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大概可以讀出男友的意思其實是:你盡量吃沒關係,我不在意你的身材。但他說出來的話,因為有「胖」這個字,所以讓女生聽起來很刺耳。

假設我們今天換個方式:

「看你吃得開心,我也開心,你開心是我最在意的事。」
「你吃大福的樣子好可愛,盡量吃!」
「雖然你總跟我說要減肥,但累了一天開開心心的吃吧!之後再一起減!」
「你開心吃,想請減肥教練我幫你找,看你開心我也開心!」

不管是以上哪種方式,都比原本的容易讓人接受,或甚至是感受到溫暖;男生講這句話,為的就是讓女友知道,他不在意她的身材,但為什麼接收到的卻差那麼多?原本是善意,想讓女友放心,另一方卻覺得被批評,這是完全不同的方向。

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案例,明明是好意,怎麼最後變了調,有時還直接吵起來。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表達著實會影響對方是否能收到自己的愛或心意,這無關對錯,男友的出發是善意,但他沒想到「胖」這個字眼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反彈,他沒有用適合女友能接收到的方式表達,所以完全造成反效果。

用對方能收到的方式表達,才是真正看重對方

今天這個案例很清楚讓我們知道──「表達」確實可以讓對方接收到自己的愛與溫暖。但是要用對方適合、能接收到的方式。表達不是話術,而是因為了解對方,知道他在意什麼,同時也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麼,所以「選擇用更好的方式說」。

如果目的是要對方接收到自己的溫暖,或是想告訴對方:不管怎樣我都愛你,那就不要用會讓對方不舒服的字眼,或是直接清楚的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意,要正向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用任何會讓對方覺得你在貶損他的字句。

愛是行動+表達

「愛」不是用說的沒錯,但想讓對方接收到自己的愛或溫暖,「會表達」絕對有加成效果。當然很多人會覺得光說不練有什麼用。但試想:明明做了很多,或是內心有滿滿的情感,卻因為不表達、或是用自以為的方式表達,都無法讓對方接收到,那不是很可惜嗎?

所以你的具體行動+我能接收到的表達=你愛我。這是我們能具體感受到的,雖然看似麻煩,但比起因為表達不清、或用對方無法接收到的方式表達,我想後者要處理的種種問題,才真是麻煩翻了!

相關活動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關於作者:林佳
擅長感性思維,因為體會過普遍感性者的困難,所以知道感性者在乎什麼、哪裡說不清楚、為什麼說不清楚,不想一再解釋,也不想因為說不清楚傷到在乎的人。透過後天理性教育的自我栽培,能釐清豐富的感覺,並清楚說明其中的脈絡,同時賦予感性意義,並找到重要調整與反省之處。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林佳
擅長感性思維,因為體會過普遍感性者的困難,所以知道感性者在乎什麼、哪裡說不清楚、為什麼說不清楚,不想一再解釋,也不想因為說不清楚傷到在乎的人。透過後天理性教育的自我栽培,能釐清豐富的感覺,並清楚說明其中的脈絡,同時賦予感性意義,並找到重要調整與反省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