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思考力, 情緒管理, 感情經營

改變心態,為什麼這麼困難?讓你成功改變心態的三個秘訣!

改變心態,為什麼這麼困難?讓你成功改變心態的三個秘訣!

小芳自幼備受父母疼愛,家住台北,生活富裕。

前年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住在南投的男友,交往了一年多,在今年結為連理

原本希望先生可以跟自己一起在熟悉的台北租屋,但因為先生家裡有工廠事業,幾經考量後,小芳願意南下搬進夫家,相信自己可以為了愛情克服在異鄉生活所帶來的不適應。

但事情沒有小芳想的那麼容易。

南投的生活機能相較台北來說,真的不方便許多,原本在台北走幾步路就會遇到好幾間便利商店,在南投需要騎車才能盡快抵達。

其他如百貨公司、知名品牌的街邊店就更不用說,每次小芳想要逛街,再也不像先前那樣可以說走就走,總是會需要另外安排時間跟交通。

說實話,這些小事本身沒有很難,但因為原本的習慣幾乎都必須重新調適,讓小芳越來越不快樂,郊區又沒有樂子可宣洩,於是最後情緒都轉到先生身上。

兩人爭執不斷,讓小芳決定搬回娘家。

在諮詢中,小芳提到:「我想要改變心態,但是每次回去夫家後,過沒多久又不行了…」

她想要知道:這樣的問題,究竟該怎麼解決?

不論是生活的哪一個面向,許多人都知道「心態」是重要的,然而這樣的認知往往在情緒來時就發揮不了作用──

「我要正向!」但當狀況不如預期時,每個想法都很負面…

「我要樂觀!」唉,無論如何就是樂觀不起來…

「我要改變!」一開始很有幹勁,漸漸地變成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最後又無疾而終,真的不是故意的……

「改變心態」,其實沒有你想的這麼難

三個能成功「改變心態」的訣竅如下:

一、「改變心態」,不能只是一種「感覺式的想法」。

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想要改變心態,下定決心做某些事,最後卻變成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不了了之。

久而久之,甚至侵蝕了我們「願意改變」的自信,在還沒正式開始行動前,能量就耗費在擔心自己虎頭蛇尾怎麼辦?

揣著這樣的心情,心態也就很難繼續正向並真正帶來影響。

一定會有人不禁想問:改變心態為什麼這麼難!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不再重蹈覆轍?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改變心態」不能只是一種感覺式的想法!

回顧想想:上一次你出現要「改變心態」的念頭時,是不是自己正遇到困境或煩惱?

你覺得自己必須要有所調整,才能解決困難?

然而當情況好轉,原本想要改變的心情,似乎也就沒有那麼強烈了?

如果你也曾發生類似的情況,且真的想要解決問題,請記得:別讓這個想法只停留在感覺階段。

要確保這樣的想法不只是種感覺,我們就必須弄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改變,以及自己改變後想要達到的目的。

二、為自己設計適合且專屬的解決方針

為了具體的改變心態,我們需要為自己一套設計「專屬」的解決方針。

專屬的意思是:適用於自己的!

比方說:知道自己特別容易在什麼地方放過自己一馬,那就為該件事設計一個對付自己的方式。

專屬適用的解決方針,將讓意志運行地更為流暢。

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們最知道自己會在哪裡放水,所以我們最能為此找到未雨綢繆地因應方案!

三、讓整件事情盡可能地有趣

很多人改變自己的計畫,會伴隨一堆「酷刑」。

比方說:如果沒有做到什麼,就必須接受什麼處罰!

但說真的,人很難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更好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最後往往效果不彰。

唯有在開心的情況下進行改變,我們才能更容易地克服改變所帶來的不適。

因此,我們必須採以「有趣」的做法,讓自己做了還想再做、開心地持續地做、即便會累但因為有趣而能享受其中!

試試看吧!我們都值得被更好的對待,也值得用更好的方式迎接選擇帶來的改變!

2022講師照_智媖_600

關於作者:許智媖

國二開始學習「人的知識」,踏上探訪「我是誰?」「我要去哪裡?」的不歸路;大一突發奇想寫下「人生企劃書」,規劃到老死前不同階段的目標;畢業前找到五份工作,成為朝九晚九的上班族;不甘於自己只為五斗米折腰,離開安穩且前程看好的職位,投入傳承自我教育的行列。喜歡規劃事情,小至洗完澡到睡覺前的順序,大到職涯與生涯。相信生命能採以更「科學與經濟」的方式,活出理想的自己。

閱讀作者其他文章

相關活動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