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思考力

【獨立思考】你是容易被騙的人嗎?三個思考法協助你不再上當!

會上當被騙的人,跟你我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說到詐騙集團,你一定不陌生,甚至接過不少詐騙電話。然而你可曾想過,為什麼有人(也許包含自己)會被騙?

其實我們都很看重面子、自尊,所以上當被騙之後常拉不下臉承認,更不用說反省檢討。因此,往往得到的結論是:如果下次再有類似的事,我就知道對方是詐騙集團,我絕對不會再發生一樣的錯誤。

然而詐騙的情況仍不斷上演,而且手法更不斷翻新、進步,越來越讓人難以分辨。我曾遇過不少被詐騙集團所害的人,也遇過不少無意間變成詐騙集團共犯的人,在我與他們對談時,他們也都一切正常,跟大多數人一樣,並不是無知、愚笨甚至愚蠢的人──如果你認為詐騙集團的受害者都是笨蛋,那就大錯特錯了,而且這樣的想法反而促成詐騙集團繼續猖獗。

詐騙集團正是利用人們不思考而成功

你想過自己什麼時候會被騙嗎?是不是原本你相信對方,但沒想到他卻背叛了你的信任?換句話說,詐騙集團不斷琢磨的是讓人相信他的技術,而如果我們缺少檢驗對方是否可信的能力與標準,那麼就很容易上當受騙了。

以前常見的詐騙手法包含假冒法官、檢察官、警察,又或是清楚說出你曾購買什麼東西,但是因為操作疏失,若不依照對方的指示來改正就會讓你多付10倍甚至更多的錢…等。

簡單來說,因為害怕權威,或是認為權威不會騙人,所以相信對方;因為對方了解只有自己與賣方才知道的事,所以不疑有他。而且這兩者都塑造出急迫的情境,並利用人的恐懼:不現在處理就會被移送法辦、不現在處理就會損失更多,因此受害者更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換句話說,在這些詐騙集團刻意營造的情境裡,受害者忘了、少了、無法思考。

這樣思考與做法協助你不上當

而當你知道這些,可以怎麼思考、怎麼做?哲學家笛卡兒以懷疑為思考的方法,透過懷疑來追求確定不移的道理,最後得出「我思故我在」,我們可以仿效他,以冷靜的懷疑作為方法來追尋真相:

一、 當我不冷靜的時候,很容易會誤判,所以──保持冷靜思考,對於對方所說的內容不要馬上相信,不要急於做決定或行動,尤其是對方提到錢的時候。

二、 找出可疑之處──對方這樣突然聯絡我(常常是在下班後的時間),難道不可疑嗎?因此不要照對方的指示行動,而是請對方提出書面函文,因為在涉及錢的事項,電話並不是正式的聯絡方式。

三、 發揮求證、實事求是的精神來讓自己安心──先拒絕對方的要求,並請對方留下電話,等到自己更為冷靜的時候,查詢與你聯絡單位(不論是政府機關或是商家)的官方聯絡資料並向其詢問,不要回撥對方的電話號碼(現在有些詐騙集團連電話號碼會偽裝成跟真正的單位一樣)。

簡而言之,如果能培養思考的習慣與態度,在遇到任何事情時,不立刻相信,而是經由思考,以懷疑作為方法來驗證,那麼長此以往,就很難再上當受騙了。

關於作者:牟君志
現職律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暨法律系畢業。
喜歡且擅長思考、分析,經常要從模糊複雜的現象中抽絲剝繭,分辨資訊及消息的真假,找出事實的真相,解決各種問題,又或是必須判斷局勢來為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

相關活動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關於作者:牟君志
現職律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暨法律系畢業。
喜歡且擅長思考、分析,經常要從模糊複雜的現象中抽絲剝繭,分辨資訊及消息的真假,找出事實的真相,解決各種問題,又或是必須判斷局勢來為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