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表達溝通

【表達溝通】如何擁有好人緣? 掌握三要領,改善你的人際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好複雜,有些人的心情明顯易懂;有些人藏在心底,怎麼樣也摸不透:

有一天,A看到B眉頭深鎖,不時嘆氣,但當B看到A的時候,又趕緊將撐著頭的手收起。

A:你心情不好?
B:沒有啊!
A:你看起來怪怪的。
B:還好吧!沒特別。

有時候我們感覺到對方不對勁,一方面想關心他、一方面又怕交情不夠深,再往下問對方會覺得煩,但跟他相處,就是可以感受到一股不同以往的氛圍在彼此間流竄。

明明可以感覺到,卻又說不清楚是什麼東西…

其實困擾我們的常常就是相處時的分寸拿捏,要繼續跟對方問清楚,還是算了沒什麼好計較?究竟要怎麼判斷?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比較知道該怎麼做?

人本來就複雜又多元,想要一套簡單、輕鬆劃分的方法我想是不太可能。但有些觀念,擁有了,勢必能增進人緣。

以下分享三個重要的人際關係經營要領,讓你擁有好人緣:

一、 確立「對方與自己的關係」

先問自己:你想跟對方多好?

如果對方是你在乎的人或重要的關係,那不管如何,都要竭盡心力維持情感,甚至讓感情越來越好;但如果只是一般朋友、同事,而你的目標只是一般相處、不要交惡,那所花費的心力勢必有很大的差別。

就像前面A跟B的案例,如果對A來說B是很重要的人,那這時就可以好好跟他聊聊:「剛看到你在嘆氣呢!有什麼心事可以跟我說啊!雖然我不一定幫得上忙,但看你這樣我會擔心啦~」

而確立了關係之後,很重要的就是思考「意願」:一方面確認自己對於想達到的目標(跟對方感情好)願意付出到什麼程度;一方面也要想想對方是否有這樣的共識。

當共識清楚,就能一起往這個方向努力,舉例來說:如果「感情變好」是彼此的目標,那「怎麼做可以使我們感情變好?」就成了判斷依據,發生衝突的時候便可以去思考:這時候不說會不會造成他的誤會?誤會勢必無法讓情感變好,那我就要找適當時機說明清楚。

二、 人與人互動的關鍵:「尊重」

簡單來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喜歡別人管你、翻你東西,你也不這樣對別人;但其實尊重是有分層次的,包含身與心。身的尊重我想大家都明白,比較要思考的是:心的尊重。

就像前面舉的案例,縱使A很想跟B親近,但B不想說的時候,A就要尊重他。不管基於任何原因,對方都有說與不說的自由,不能因為急於知道,而勉強對方。

除此之外,有時對方不想說,還會帶有情緒,這時與其責怪他用這種態度對待自己,不如試著理解他為什麼會有情緒,以及這時他最需要的是什麼。

三、 放輕鬆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太在乎對方,所以會因為他的一句話心情起起伏伏,甚至把氣話當真,覺得世界要末日了,彼此的關係完了!但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一些「空間」,不管是不開心、沮喪、意見不合,都不要急著一時回應,讓彼此沉靜一下,會發現大部分的事情再回頭看:好像沒有那麼嚴重,其實很好解決嘛!

放輕鬆的意思並不是要大家「不在意」,而是把眼光放遠一點,也可以想想彼此平常相處美好的片段,如果B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鬧彆扭,或是口氣不好,A可以想想兩人平常相處的狀態,想想B平時的為人,他對自己的善意、關心、友好,就會讓自己多點信心,也對彼此多點信心。

不要一直糾結於當下,把問題揣在心上,這樣往往無法讓事情好轉,也容易弄巧成拙。

雖然這三項撇步不是什麼必勝準則,但能運用在人與人的互動之中,勢必會有幫助。好的觀念會帶來好的行動,也因為這些心態,能使人與人的相處更健康!

相關活動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關於作者:林佳
擅長感性思維,因為體會過普遍感性者的困難,所以知道感性者在乎什麼、哪裡說不清楚、為什麼說不清楚,不想一再解釋,也不想因為說不清楚傷到在乎的人。透過後天理性教育的自我栽培,能釐清豐富的感覺,並清楚說明其中的脈絡,同時賦予感性意義,並找到重要調整與反省之處。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林佳
擅長感性思維,因為體會過普遍感性者的困難,所以知道感性者在乎什麼、哪裡說不清楚、為什麼說不清楚,不想一再解釋,也不想因為說不清楚傷到在乎的人。透過後天理性教育的自我栽培,能釐清豐富的感覺,並清楚說明其中的脈絡,同時賦予感性意義,並找到重要調整與反省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