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其實高EQ很累:如果內心情緒其實亂亂的,不需要裝作我很好

進社會後,有些無形的期待似乎比學生時代更明顯:不僅要工作能力好,還要聰明擅變通,懂得察言觀色;內向性子的要忍著抗拒感融入交際圈;雖說要能在錯誤中學習,但盡量還是別犯錯吧;沒人教過人情世故,要在最短的時間裡,從各種經驗裡掌握要領。其中最顯著的大概是隨著年紀增長,大家會自動假設你會是一個「成熟的人」。

不管你心中對長大存有什麼疑惑,覺得25歲跟28歲其實心理狀態差別不大,你都開始收拾起自己「會被認為不像大人的作為」。漸漸,我們有一種在外生存的安全模式,以「關閉情緒」為主打。

我們關閉情緒好顯得自己像個穩重的成年人

所以,像成年人的樣子會是什麼?

好似有幾種大家默認的版本,堅強的、內斂的、明事理的、情緒不外顯的、謹慎的,總歸來說能把自己控制得當的人,符合社會對成年人的期待。不管你接不接受,或是原本的你是什麼樣子,這個期待明擺在那裡成為隱隱的壓力,直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為了鑽進這樣的樣貌,戴上諸多面具。

我們用面具迫使自己長大,去面對一些既矛盾衝突又真實的事情:明明錯不在自己身上,但為了和諧只好大事化小的過去吧,心裡的委屈卻不知到要放哪;

在公開場合被指責,感到難堪異常的時候,要壓下鼻酸想哭的感覺,因為會被貼上脆弱的標籤。

推薦活動:哭泣的勇敢,找回有溫度的自己

對於某些人常喜歡話中有話,雖感到不耐想嗆人,但大多時候會選擇忽略;

如果舉手投票的時候你會是少數派,那隻手似乎總是舉不直;

其實說「都可以啊」,「看你們,我OK」的時後,你不是真的準備好了;

面對討厭鬼般的同事,還是要笑著繼續往來。

以前你有情緒的時候,哪這麼多彎彎繞繞,但「這麼做比較有大人樣吧」,做一個表面上感覺沒那麼多起伏的人,似乎才可以應對複雜的社會環境。

情緒確實會帶來困擾,才因此需要你去了解

大多數的人都體會過「情緒會壞事」的經驗,為了避免我們在職場上出現這樣紕漏,自然希望盡可能不要讓情緒顯露,而最快的方式就是堵住情緒的開口,壓抑、克制、忽略,都屬於這類型,也容易達成高EQ的錯覺。

但缺少了解自己情緒的過程,會使我們內心出現更多混亂。用壓抑換來的高EQ其實成本很貴。

在努力當一個成熟大人的同時,請記得也學習了解自己內心的狀態。

與其戴上假假的生存面具,把情緒悶在心裡,不如把節奏緩下來,給自己緩一緩的空間,對自己提提問題:「你怎麼了?你想說什麼?你想要什麼?」透過雙向對話更靠近真實的自己一些,如此,就算你還不是一個高EQ的人,也不用日日扮演覺得心累。

而且這裡面有種秘密:了解真實自己的人,才可能學會高情商。

關於作者:赫本

「如果沒有能夠定義你的,就創造以你為藍圖的定義。」

擅長主題:美學、情緒、管理。

閱讀作者其他文章

相關活動

【表達溝通課程】來來講清楚:再也不害怕開口

NT$6,0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