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思考力

【獨立思考】邏輯思考不只是若P則Q,還能讓我們解決問題,提升競爭力!

在這快速變動的世界,往往難以再憑借過去的經驗來解決問題,因此我們常常聽到要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才能因應新的挑戰,具備競爭力。

邏輯思考指的是什麼?

談到邏輯最常聽到的就是「若P則Q」,最常聽到的例子就是「若天下雨,則地濕」,但是這要怎麼讓我們解決問題、提昇競爭力?

邏輯思考的重點在於「探究的過程」

遇到問題時,你會直接問答案是什麼,還是享受解決問題的過程?

邏輯思考著重的是「如何」解決問題,也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過程」,亦即不只知道答案是什麼,更知道如何找到答案、為什麼這個答案是正確的。

回到「若P則Q」、「若天下雨,則地濕」的例子,這裡的重點在於我們可以從前提(P、天下雨)得到結論(Q、地濕),也就是從一項資訊得到新的資訊,而且這樣取得新資訊的過程、方法是合理且正確的。

換句話說,邏輯思考能協助我們有效、正確的取得新資訊,逐步找到問題的答案。

邏輯思考的運用——因果關係

既然邏輯思考的重點在於過程、方法,那麼當我們把邏輯思考用在學習、工作時,就可以找到「為什麼我的成績沒有起色」、「為什麼業績不好」、「為什麼會犯錯」的答案,進而找到提昇成績、增加業績、不再犯相同錯誤的答案。

怎麼做?

首先,可以先找出成績最不好的科目、沒有完成交易或是被拒絕的項目、所犯的錯誤,接著提問:「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是什麼?」亦即把問題、現況當成結果。
進而找尋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而要檢驗答案是否正確,可以常常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有沒有例外或反例?還有沒有其他原因?」

舉例來說:因為沒有將考試內容背熟,所以考不好。

這時候我們就會接著往下問,所以背熟就會考好嗎?

很顯然,不見得。

或著反例:有沒有可能沒有背熟,但依舊可以考好的可能?

有。

所以就會接著往下思考,背熟與否並非考好的主要原因。

那原因究竟是什麼?

掌握應考關鍵?徹底理解科目?…等等。

一旦確認答案,也就是找到造成問題的原因(有時問題的原因不只一種),那麼下一步就是思考:「如何克服、避免這些原因?」

在找到這個新問題的答案後,只要具體實踐,那麼最一開始的問題(成績不好、業績不好、犯錯)大概就能得以解決,或是至少有效改善──畢竟邏輯思考並不是一開始學習就能上手,而且也不一定能一次就找齊全部的原因,或是百分之百確實執行。

回到「若P則Q」、「若天下雨,則地濕」,如果希望地面乾爽不濕潤,那麼讓天氣晴朗不下雨就能減少地面溼潤的機率,而若能避免、排除所有讓地面溼潤的原因,那麼就能得到地面乾爽的結果──這跟剛才探討學習、工作問題時的思考方式不是一模一樣嗎?換句話說,邏輯思考從若P則Q出發,但不只是若P則Q,一旦嫻熟、融會貫通,你將能大幅提昇解決問題的競爭力!

關於作者:牟君志
現職律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暨法律系畢業。
喜歡且擅長思考、分析,經常要從模糊複雜的現象中抽絲剝繭,分辨資訊及消息的真假,找出事實的真相,解決各種問題,又或是必須判斷局勢來為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

相關活動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關於作者:牟君志
現職律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暨法律系畢業。
喜歡且擅長思考、分析,經常要從模糊複雜的現象中抽絲剝繭,分辨資訊及消息的真假,找出事實的真相,解決各種問題,又或是必須判斷局勢來為當事人爭取最好的結果。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is licensed by CC 3.0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