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感情經營

【分手哲學】失去愛情,別把你的自我也弄丟了

一個人的日子彷彿永遠無法習慣

永遠記得分手的那一天,兩個人都覺得繼續走下去並不會更好,不停的爭執,情感的消磨,不僅讓曾深愛過的兩人懷疑是不是真的還愛著彼此,更多是懷疑自己到底出了多大的問題,才讓對方在這段情感中這麼的痛苦。

於是,我們開始接受一件事情:分開或許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縱使已經告訴自己,分開對他、對我都會比較好,還是難以接受分手的事實。不管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分手,分開後一個人的日子,都讓人無法習慣甚至是感到痛苦。

在一起的時候,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你第一個想分享的就是身邊的他,與對方的互動也早已成為彼此生活作息的一部分,早上起床時要打個電話或傳訊息,晚上睡覺前也習慣跟彼此說說話道晚安。

而分手之後,這樣的慣性卻一時停不了,在生活許多的時間點,會不經意地想找對方,想跟他分享,才又一次提醒自己,我們已經分手,我現在只有自己,內心的失落無以復加。

(推薦活動:走出失戀:分手讓你離自己近一點

我想不是每個人在分手後,都會如同行屍走肉般,過得超級慘。但最起碼,都需要重新適應一個人的日子,面對接受一個人相對應出現的失落,這是必經的過程。

我還印象深刻,分手後的那段時間,不時就會揪著自己的難過,很多時刻都會想起對方,想著如果過去的他在這個時刻會怎麼做,或想起彼此在一起的經歷,常常都要克制自己想打電話給對方的衝動,甚至有時候會自言自語,因為需要有一個聲音來安撫自己波動的心情。或許因為在一起的時間非常的長,這段一個人的日子我也適應了一年半載,才漸漸習慣。

在那段日子,常常不曉得一個人該做些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跟自己相處,對自己有種明明很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在過去很多選擇都是順著對方而做,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喜好,總覺得陪著對方就什麼都好。

很長的時間,我將目光放在他的身上,關注著他的心情,覺得他的很多表現比我優秀,而忽略自己內心的需求,也沒有看見自己的優點與獨特。

我到後來才漸漸的發現,原來我在跟他交往的過程當中,我疏遠了自己,弄到最後好像自己才是陌生人,這才是最痛苦的事情。

熟悉的人離開,陌生的人留下

在這不習慣日子裡,才發現原來在這段逝去的情感當中,我失去最多的是我自己。所以我默默的與自己協議,開啟一段找回自己的旅程。

推薦活動

彼此的日子:婚姻經營與溝通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


關於作者:陳彥蓉
生命因為愛情有重大的轉折,曾不顧父母師長的反對,選擇自己認為對的愛情,談戀愛時的問題不曾少過,依舊堅持努力學習如何愛彼此。在自我成長中,更了解愛情的真實樣貌,最後決定結束十年戀愛,因為學習而和平分手,選擇用不同的角色參與彼此生命。回顧情感,她說:「我因失去愛情,而看見更美好的自己。」

◆ 鼎愛文化事業自我課程講師。
◆ 美國「HBDI®全腦優勢發展模型」授證分析師。
◆ 專長講題:青少年輔導、情感關係、自我成長、故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