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感情經營, 疫時代

防疫期間不能出門?用5個步驟,和你最愛的人來一場心靈旅遊!

防疫期間不能出門?用5個步驟,和你最愛的人來一場心靈旅遊!

防疫期間,週末絕不能去觀光景點人擠人,那家人或情侶在一起還能做什麼呢?

除了各自看著電視、滑著手機,難道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了嗎?

難道沒辦法利用這段時間留下些美好的回憶嗎?

當然有辦法,在家不能出門,就是進行「心靈旅遊」最佳的時機了!

你如果去搜尋「心靈旅遊」這個詞,大部分指的是與大自然親近的過程中,淨化自己的心靈。

但這裡指的是「到對方的心裡去旅遊」

其實人的內在世界比任何旅遊景點都還要豐富,還要吸引人。

你可以選擇不同的主題,像是「聊聊我們之間的回憶」、「彼此的夢想」、「防疫期間你的心情有什麼變化?」、「對未來的期待」等等。

我們都希望能被真正理解,然而在各種忙碌與壓力之下,我們只是一起生活,卻很難真正走進彼此的心裡。

不如試試看,跟著以下五個步驟,和你的家人或另一半來場小型的「心靈旅遊」吧!

步驟一:把彼此排進行事曆裡

和任何一場旅遊一樣,你需要先排進行事曆,事先準備。

你會在行事曆裡填上公司會議的時間、專案的截稿期限、和客戶的飯局等,但你可能從來不曾把最重要的人排進行事曆裡。

時間不用太長,可以先從半小時開始,當你開始享受其中,你可能會發現兩個小時都有點短!

和對方討論並決定出每週一次的時間,把其他雜事排開吧!

這是專屬於你們彼此「心靈旅遊」的日子。

步驟二:專注當下,專注彼此

心靈旅遊不需要買機票,也不需要搭高鐵,你只需要放下手邊原本在進行的事情,專注在彼此身上,就能成行。

不過要提醒大家,邊滑手機邊和對方相處是不行的,

那樣你只是在進行「網路漫遊」,是沒辦法進到彼此心裡的。

專注就是除了對方,沒有任何會分心的事物。

沒有手機,也沒有一邊正在進行的家事或工作。

步驟三:好奇探索,用心感受

「心靈旅遊」更像是一場沒有既定行程的自助旅行,用開放的心胸與視野去探索,才能看見最美麗的風景。

當然你一定會想:

我們都已經相處這麼多年甚至幾十年了,我還會不了解他嗎?

還有什麼好探索的?

我知道,我也曾經這樣以為。

但後來發現,即便我對於對方的生活習慣、喜好都瞭若指掌,我也不一定真正理解對方,因為可能從未探索過對方的內在世界。

你可以試著從詢問對方近期的感受開始:

「最近有什麼事情讓你很有壓力嗎?」
「你最近開心嗎?」
「你最近在擔心什麼事情?」

這就算是跨出旅行的第一步了!無論答案是好是壞,都能讓你更理解對方的內心。

就像自助旅遊一樣,無論是晴天雨天,只要你充滿好奇的探索、用心的感受,總能遇見未曾見過的風景。

誠如作家歌德所言:「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

步驟四:傾聽,是最重要的指北針

心靈旅遊唯一的目的,就是讓你們更理解、更貼近彼此的內心世界。

而你最需要的指北針就是「傾聽」。

當對方願意放下手邊的事,和你分享他內在真實的感受時,

你要把這件事情當作是你爬了三天三夜的山,費盡千辛萬苦,才看到的壯麗日出。

這個時候需要你全心全意的去感受並且傾聽,而非表達。

自顧自的表達,就像花錢出了國卻一直待在飯店裡睡覺一樣,對方只會覺得「你到底在幹嘛?」

當你用心傾聽,你才能看見你未曾見過的風景,你才能理解未曾理解的對方。

要記得,人不可能同時表達又能傾聽,當對方在表達時,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傾聽」。

我們在傾聽的同時,感受對方所感受的世界。

步驟五:旅行的浪漫,是說走就走的勇氣

旅行的浪漫,是說走就走的勇氣。

心靈旅遊也是一樣。

雖然在行事曆上排出了時間,但當你觀察到對方有些心事,或今天心情好像不太好,那就是「說走就走」的時候了!

上前關心對方,詢問對方想不想和你聊聊。

當然可能你從來沒這麼做過,所以對方會有點不習慣,但別擔心,這是個必經的過程。

就像第一次搭飛機,總會有點緊張。

接著就可以按照步驟一到四:專注、好奇、用心、傾聽,你就能在對方心情不好時,給予對方支持與陪伴,彼此的心也就能慢慢靠近。

旅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探索這個世界,

並和你在乎的人共同體驗,共創美好的回憶。

而「心靈旅遊」也是一樣,只是目的地不是任何國家,而是彼此。

關於作者:江哲維
從大學讀台大土木工程卻不務正業一腳跨進藝術與人文的河流,時常擔任理工人與藝術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做著兩邊的夢。

相關活動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哲維

關於作者:江哲維
從大學讀台大土木工程卻不務正業一腳跨進藝術與人文的河流,時常擔任理工人與藝術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做著兩邊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