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情緒管理, 感情經營, 疫時代

【家庭問題】居家防疫家人關係衝突升級,別讓情感出現破口!

居家防疫,在有限的空間、角色重疊的情況下,如何與家人相處才不會讓家裡變成爭執戰場?

近期處理多起因居家防疫而產生的家人爭執,彼此在限定的時空中角色重疊,加上內心因不適應疫情帶來的變化,產生許多負面情緒,連簡單的日常對話也會透露出不耐與煩躁,很多爭執便一觸即發。

尤其是比較內向的朋友們,不習慣將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這段時間內心如同壓力鍋,快要爆炸了!

以下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日常對話讓彼此相處地更舒適、流暢的相處,藉由改變表達的習慣,讓家人關係可以順利度過疫情挑戰:

如果表達內容可能會造成對方的負面情緒,開口前請三思

這裡不是要大家過度克制或被情緒勒索,而是如果我們已經知道接下來表達的內容可能會引起對方的負面情緒,那可以多設想是否有更好的表達方式與時機。很多時候,嘴巴動的比腦子快,口不擇言、禍從口出,沒有經過謹慎思考的表達,後果難以評估與預期。所以請各位表達前三思,不要增加他人情緒困擾,更不要讓自己成為任性的人。

當下稱讚即時肯定,看見彼此的好

家人因為長時間相處,很容易將彼此的好視為「理所當然」,當自己的付出都被當作應該,不符合對方預期卻容易遭受挑剔,久而久之會讓人越來越不想付出,家人情感也將越來越疏遠。

彼此說出來的話多是不滿、批評甚至指責,而這絕對不會是我們想要的家人關係。

別讓彼此習慣對方的好卻沒有回饋,用珍惜的心態看待對方的付出,當下即時地正向回應,在表達過程中給對方肯定與力量,這會激勵彼此不斷拿出更好的狀態面對生活。

身為家人,彼此正向的回饋是非常重要且珍貴的。

【消化過多的負面情緒與思維,空出時間跟自己對話】

身為溝通表達課程的老師,我一再提醒學生:表達是內在運作後的結果,如果你當下內心紛亂,我想表達勢必也無法太清楚。

許多人把溝通表達聚焦在說話的技巧,而我想強調的是:言由心生,再怎麼好的技巧,都無法說出不是你的想法,倒不如整理清楚想法,找到適合的方式並練習表達,讓自己「心裡想的跟嘴巴說的一樣且適當」是最簡單也是最好的作法。

表達要好,整理自己是非常必要的過程,尤其跟家人相處。

表達的時候很常混雜著新愁舊恨,很難把話說清楚。請整理好自己的內在想法,空出時間跟自己對話,當內在的感受越能被自己理解,也就越能明確表達,既不讓自己被誤會,也不要誤傷家人。

言由心生,整理好內在狀態是好的表達的關鍵階段。

居家防疫期間,大家內心壓力都不小,許多家人間的衝突點很常因表達而點起戰火。

疫情時刻,家人更需要我們用心面對。

關於溝通表達還有很多重要觀念,我先挑出上述三個觀點跟大家分享,希望在患難時刻讓家人成為彼此更好的戰友,而不是內耗的豬隊友。

家人是最容易點燃彼此情緒的角色,也可以是強大支持彼此的心靈力量,所以不要小看自己言語對家人的影響力,真誠面對表達,這也才能呈現內在真實對家人的珍惜與看重。

認識自我:一場向內探尋的旅程

NT$6,4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毓揚_comp

關於作者:朱毓揚
擁有跨領域的豐富經歷:體育選手、戲劇表演、自我教育、專業的主題演講、面試面談指導,因此鍛鍊了他不凡的表達實力。擅長透過平易近人的案例與實戰演練,讓學員面對表達不再緊張,甚至享受其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