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影像力

Richard Kalvar-介於夢境之間的黑色幽默攝影大師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能夠拍出漂亮的照片,

不管是絕美的風景,美麗的模特兒。

也有一些人希望照片就是足夠真實,

透過記錄發生的事情,來看見世界正發生的事。

但攝影往往是介於之間,

在寫實與非現實的平衡。

What’s always interested me in photography is the way you can play with reality. Photography is based on reality, it looks like reality, but it’s not reality. That’s true of anyone’s pictures. It’s a picture of something, but it’s not the thing itself. It’s different from the reality.
— Richard Kalvar

(在攝影當中,戲弄真實一直讓我深感興趣。照片奠基於現實之上,看起很真但卻不是。任何人的照片都是如此。它是某樣東西的影像,卻不是那個東西本身。它不同於真實。)

在眾多的攝影師當中,Richard Kalvar對我來說絕對是非常特別的一位。

比起當代眾多美麗動人的照片,

他的照片可說是完全不合口味,

風景總有個缺口,

人像絕對不會看起來是個明星,

但卻比那些更加吸引我的注意,並且深嵌在記憶當中。

Richard Kalvar-2_compressed

©Richard Kalvar/Magnum Photos ITALY. 1980. Rome. Piazza della Rotonda.

照片中的年輕人暴突著雙眼,近乎呆滯,看起來相當滑稽,
而旁邊的胖子穿著白西裝,拿著放大鏡,
完全沒有注意到年輕人的表情,專注的在書本上搜尋什麼。
年輕人彷彿才是盯著放大鏡太久的人,又或者他在嘲諷對方死盯著書本。
後面的雕像看起來齜牙咧嘴,噴出來的水剛好打在年輕人的脖子上。
這張照片有著強烈的違和感與矛盾,卻也顯示異常的幽默。

當我第一眼看到Richard Kalvar的照片,目光立刻被畫面裡強烈的故事所吸引,

你可能會笑出來,像我一樣。

因為他的照片總有著濃濃的敘事感,還有趣味。

幾乎不難發現,他帶有一貫的眼光,拍出充滿戲謔與揶揄的黑色幽默,展現他所見的世界。

他曾說,自己不會特別去找有趣的事物拍攝,而是那些有趣的畫面正巧反應了他這個人,引發他的興趣,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有趣的人。

—只能說,什麼樣的人看見什麼樣的景觀。

這類型的攝影在台灣的主流領域當中並不多見,

很多紀實攝影師會選擇用更加嚴肅的角度來記錄他們所拍攝的對象。

而另一些商業攝影師也會選擇比較莊重的方式,來為Model留影。

所以我們更常看到幾乎同樣的表情出現在照片裡,或無表情。

然而這類型的攝影—從任何角度來說,對於當代的我們,更充滿了魅力。

或許是因為我們生活壓力更加繁重,又或者現在的我們更懂得黑色幽默。

又或者更直接的原因:我們都需要被逗樂。

無論如何,每當我看著Richard Kalvar的照片時,心情總會得到明確的紓緩,

覺得畫面裡面的人事物相當怪異、好笑,

也有可能…按照他的說法,我跟他一樣有趣。

©Richard Kalvar/Magnum Photos New York City, USA. 1969.

照片中的女子上半身緊貼著玻璃,
不管是她的胸部、肚子,鼻子也只差一點就會撞在一起。
雙手插在腰上,彷彿有什麼不滿,
又或者在滿懷威脅的瞪著對方,即便那個人就是她自己。

Richard Kalvar曾說自己的照片不能算是一種街頭攝影,因為他也在農場、榖倉拍照。以他自己來說,他認為自己的照片更是訴說了某個故事。

有些人會說我的照片是街頭攝影,但我更偏向是個人的獨立故事。 — Richard Kalvar

他格外的喜歡透過黑白照,來營造所謂的神祕感,同時揉合了荒誕與喜劇的成份。

「他的作品更像是詩歌,而非新聞攝影。他主要攻擊人們情感的層次(It attacks on the emotional level)。儘管詩歌透過聲音,而攝影則以影像。」Photo Poche曾下了如此完美的註解。

他的故事跨越了線性的描述,直接給你一個事件的當下,

在照片當中,有更多模稜兩可,可被詮釋的怪誕瞬間。

人們可以透過自己的想法去詮釋或解釋。

當Richard Kalvar在攝影的過程當中,他會在街道上找尋可能的對象,默默的觀察,同時保持空間的探索。直到他能將眼前的景象透過照片敘述為一則故事。

這一瞬間,他會按下快門。

©Richard Kalvar/Magnum Photos Rue de l’Ouest, Paris, 1974.

一隻老奶奶狗頹靡的坐在地上,看起來既絕望又無力,
這張照片是Richard Kalvar於1974年攝於巴黎的西都街,
這隻垂垂老已的母狗,以一種相當擬人的姿勢立坐在街道上,身體傾靠著店家。
雙手無力的癱放在地上,雙腿前後打開,其中一個乳頭更貼在地上。
她貌似看著前方,深黑色的雙瞳,意有所指的充滿無望與悲傷。

這就是Richard Kalvar所做的事情,

寫下充滿著故事的照片,並讓人們將自己的人生投射上去。

他喜歡人們在觀看照片的時候有自己的想法,雖然照片本身是什麼就是什麼,但每個人卻因為各自的際遇不同,而有自己的詮釋。

I’d like my pictures to exist almost in a dream state and have people react to them almost as if they’re coming in and out of daydreams, you know?

我希望我的照片幾乎存在於夢境當中,我也希望人們的反應就像是經歷了一場夢境。

An old friend of mine said, I love that picture of the old lady dog reminiscing about her empty nest. I thought, That’s wonderful ! I want people to have their own reactions, and I don’t think anyone else has thought the dog was thinking about her empty nest. My friend was worrying about her empty nest.

一個老朋友跟我說:「我很愛那張老女士狗正回憶著她的空巢。我心想:太好了!我要人們擁有他們自己的反應,我也不認為有任何一個人認為那隻狗想著自己的空巢。是我朋友在擔心著她自己空蕩的家。」

有些人會說我的照片是街頭攝影,但我更偏向是個人的獨立故事。 — Richard Kalvar

Richard Kalvar提供了一張又一張的故事,而其他人則各自有自己的體會。

我們不禁會好奇,這位大師究竟帶著什麼樣的眼光在看待世界。

其中充滿了慧黠又聰明的瞬間,究竟如何才能拍攝出這樣的照片?

In life, I float in a world of ambiguity, where meaning is multiple and far from clear”, he explains.
在生活中,我漂浮在一個模糊不清,多重意義遠勝過清晰的世界

my best pictures turn out to be witty, ambiguous, and full of strong feelings, often with a streak of absurdity.
我認為我最好的照片是機智、曖昧、充滿強烈情感以及時常伴隨一連串荒謬。

Richard Kalvar看見了事物的互相連結的可能性,並透過照片將這一切結合在一起。有趣的是,他並非刻意這麼做,而是他本來就是這樣的人。

他曾經說自己並沒有刻意嘗試去做出這些效果,只是拍下吸引他目光的東西。但看著自己的照片,他驚訝的發現真實的自己從淺意識當中逐漸浮現。

從這樣的話語當中,我們大略的可以看見,他本來就會用這樣特殊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喜歡在眾多機緣巧合之下,畫面所呈現出的揶揄與嘲弄。

I'm trying to create little dramas that lead people to think, to feel, to dream, to fantasize, to smile… It's more than just catching beautiful moments; I want to fascinate, to hypnotize, to move my viewers.

- Richard Kalvar

上面這段話幾乎可以作為他完美的結論:

「我正嘗試創造一個小小的戲劇,引領人們去想、感受、作夢、幻想、去笑…這更勝於捕捉美麗的瞬間。我想要讓我的觀眾感到著迷、催眠、感動。」

資料來源:
magnumphotos.com
Wikipedia

相關課程推薦

【手機攝影課程】零門檻的手機攝影課程,沒道理學不會!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線上攝影課程】萬用最強構圖術:令你著魔的快門瞬間

NT$600
Vasil

關於作者:林侃 Vasil

擅長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將教育轉化為體驗,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更能感受到知識實際變為行動後的份量與力度,進而引發改變生命的契機。

因為深刻的參與自己的生命與抉擇,也同時引領他人面對內在的歷程,所以精確且根本地了解人的邏輯,透過思想直指人最深的需求與困境,並為學生找出適合的道路。

■ 鼎愛文化執行長
■ 鼎愛文化教程總監
■ 參與式體驗《彼此的日子》活動設計
■ 鼎愛文化課程老師
■ 美國「HBDI®全腦優勢發展模型」授證分析師
■ 影像課程教程總監

目前授課:「認識自我」、「去去情緒走」、「夜訪自我」、「蓋亞」及影像高階課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