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情緒管理

壓力常常影響生理?兩個觀念,讓你增加心理抵抗力,減緩負面症狀!

「壓力」對現代人來說並不陌生,從學生時期的學業壓力,到畢業後必須面對生存、經濟、工作…等挑戰;情感關係也是許多人的壓力源,不論是婚姻、親子或原生家庭,因為看重,這些在乎的對象的許多事情總會在心裡佔有一席之地。

「你最近過得如何?」、「壓力好大!」是生活中常見的熟悉對白,但若細問究竟是什麼造成這麼大的壓力?其實多數人不一定能清楚說明。

很常想到的是身體狀況:容易頭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胃痛、拉肚子……,都是常見壓力影響生理所帶來的反應現象。

筆者從小就深受壓力影響生理的困擾:只要跟「測驗」有關的議題,比方學科考試或各種比賽,在前一天晚上必定拉肚子。

面對大型重要考試時則更慘,會長達好幾週無法安心睡覺,總覺得還沒有一堆書沒讀完,身體很累仍無法休息,在好幾個失眠的夜晚,聽著時鐘滴答聲與急促的呼吸聲交互作響,腦袋只剩下規律的節拍,想加速卻運轉不了……。

畢業後進入職場,本想說歷經求學的訓練、抗壓性應該不錯,然而這份錯誤的預期卻讓自己更加挫折,只要結果不好,或事情推展沒有按照原先期望發展,我就會跌入低潮,否定自己所有的努力,最後想做些什麼卻全都動不了。

為了要解決自己長年以來的困擾,我投入學習跟「自我」相關的知識,從中也更加理解壓力跟自己的關係。

今天這篇文章,想先從「壓力影響生理」談起,提供以下兩個對我很有幫助的觀念,希望協助跟我有一樣困擾的各位,增加心理對壓力的抵抗力:

觀念一:接納所有壓力帶來的生理反應

這些生理反應,是看不見的「心理壓力」正在透過身體跟你說話:

「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是時候該讓自己休息了。」
「你需要先停下手邊工作,讓自己放鬆紓緩」
……

或許壓力造成生理上的痛,常讓你陷入負面,只想叫痛苦趕快消失,但經過我長時間的實驗,如果我們持續忽視、或抱持排斥的態度回應,反而會讓「痛感」不斷加劇。

我把「痛」詮釋成心裡有話想對身體說,好比LINE或FB有人傳訊息時會有的未讀提醒標示,告訴你:「親愛的,我需要你先好好傾聽我,接納我現在的狀況,理解我怎麼了。」請你先接納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狀況──這份接納會讓我們在後續面對與實際處理壓力時,多了一份空間,有機會找到更好面對問題的解決辦法。

如果壓力帶來的生理反應已經困擾你好一段時間,讓你無法好好生活,還是會建議你先找可靠的醫師治療;請記得:看病吃藥是個階段性的過程,不代表你是弱者,能夠接納與處理身體的狀況,正意味著你有強大的能耐,在為更健康的自己努力!

觀念二:你對壓力的態度,是決定它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的關鍵

如果你已經有透過專業醫師的藥物協助,但還是容易受到外在人事物的干擾、經常受困在焦慮之中,那你很有可能屬於生理容易受心理影響的類型,面對此情況我會建議:試著從自己如何面對壓力的態度開始,進而重新檢視自己看待壓力的角度。

以下三個問題,可以初步地詢問自己:

☐ 你是否認為壓力帶來的負面影響比正面多?

☐ 當一感覺到壓力,你是否容易責怪或批評自己?

☐ 你常覺得有壓力的自己是很糟糕的嗎?

如果上面三個問題你的回應是肯定居多,建議有機會可以學習關於壓力的正確知識,擴充對壓力的認知,讓自己在壓力下時能夠丟掉不必要的想法,進而能騰出空間、迎接其他更好的可能!

推薦課程:壓力紓解課程:建設性的減壓方案

在這疫情持續變化的年代,我們都需要更有能力,增強自己的心理抵抗力。面對壓力的能力需要學習,希望上述兩個觀念能先幫助各位鬆綁內在緊繃的心情,更有餘韻照顧好自己的同時,也照顧身邊所愛的人!

相關活動

認識自我:一場向內探尋的旅程

NT$6,4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關於作者:許智媖

國二開始學習「人的知識」,踏上探訪「我是誰?」「我要去哪裡?」的不歸路;大一突發奇想寫下「人生企劃書」,規劃到老死前不同階段的目標;畢業前找到五份工作,成為朝九晚九的上班族;不甘於自己只為五斗米折腰,離開安穩且前程看好的職位,投入傳承自我教育的行列。喜歡規劃事情,小至洗完澡到睡覺前的順序,大到職涯與生涯。相信生命能採以更「科學與經濟」的方式,活出理想的自己。

閱讀作者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