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表達溝通

【表達能力】關於表達,你沒有意識到,但非常重要的三個環節!

學習表達的目的︰內外一致,適當呈現

我寫過許多關於「表達溝通」的文章,一直以來的重點就是:表達需要「內外一致」。訓練表達技巧的目的是能把內心的想法、感受表達到位,同時讓對方可以正確接收。而不是透過話術來偽裝、欺瞞矇騙。

外在表達:其實大家都是外貌協會

表達的第一個接觸點是人的外在、服裝儀容。服裝儀容是一個人透過無數選擇而呈現出來的結果,也代表著個人的觀念與想法,足以影響一個人的整體形象,外在對與互動的人來說也是種表達形式。不是花大錢買名牌就可以有好的形象。世界上的服裝風格各式各樣,「適合」才是重點,而適不適合的標準跟你想要呈現出來的形象有關。

聲音表達:我們都聽到了什麼?

聲音也是表達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大家應該都有聽廣播的經驗,廣播主持人的聲音可以帶著我們暫時離開當下的情境與心情。每個主持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音色,有些沉穩內斂有些高亢激情,不同質地的聲音帶給聽的人不同的感受與影像。高亢頻率過快的表達,容易讓人聽覺疲勞心煩氣燥,而音調過於低沉、咬字不清、說話速度慢,容易讓人失去專注力,久了會精神渙散想睡覺。

另外,個人用字遣詞的習慣,也會讓人留下某些特定的印象,讓表達的內容「加料」,增添特定的質感。而「聲優」可說是聲音表達力的極致展現了,透過聲音來表演、詮釋角色情緒,連呼吸、喘氣都是種表達。

肢體表達:姿態是你沒有意識到的表達

至於肢體的表達,當然非「舞者」莫屬。然而就算不是舞者,一般人際之間的肢體表達也很重要。舉例來說,情侶之間,有時候千言萬語不如一個深深的擁抱。那要怎麼抱才不會卡卡的,還能表達柔情與貼心,這是許多較不擅長肢體表達的人希望能做到的。

個人姿態的部分,平常走路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姿態?抬頭挺胸或是彎腰駝背?講話的時候是否會不自覺地手舞足蹈,這對當下的情況來說,是加分還是扣分?聆聽別人說話的時候我們是雙手交叉擺胸前,還是能夠自然找到個舒適且不帶給別人壓迫感的姿勢?

長相是天生,表達需要努力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張照片,上面的人看起來很生氣,旁邊寫著「我不是在生氣,我是天生臭臉,好嗎?」這句話說出了天生臭臉族的困境,表情需要透過自覺與學習來調整,天生臉臭的人如何表達溫暖與支持?相對來說,有些人天生和善臉,那要如何如何讓你的憤怒能夠具有份量的被他人接收到而不會被輕視?

戲劇是各種表達能力的整合

以上表達的元素排列組合有千萬種,而演員是一個綜合這些元素的職業。演員需要根據角色的需要,建立內在情感邏輯,同時搭配適合的外在形象來讓角色變得立體。所以劇組裡有服裝造型組、肢體訓練、口語表達的老師等,來協助演員順利建立角色。

推薦課程:戲劇表達|專業演員教你打動人心、增進人際關係的表達力

別再為「我不是這個意思」而懊悔

表達不是只有言語,很多時候我們惹到別人不是因為說了什麼,而是在還沒說話之前,我們的表情、姿態、外在形象就已經先為我們表達了。若我們的自覺能力不夠或沒有受過訓練,很難建立成熟的表達能力,更別說表達的自信了。

毓揚_comp

關於作者:朱毓揚
擁有跨領域的豐富經歷:體育選手、戲劇表演、自我教育、專業的主題演講、面試面談指導,因此鍛鍊了他不凡的表達實力。擅長透過平易近人的案例與實戰演練,讓學員面對表達不再緊張,甚至享受其中。

相關活動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別因害怕別人怎麼想,而委屈了自己

原始價格:NT$1,000。目前價格: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朱毓揚
擁有跨領域的豐富經歷:體育選手、戲劇表演、自我教育、專業的主題演講、面試面談指導,因此鍛鍊了他不凡的表達實力。擅長透過平易近人的案例與實戰演練,讓學員面對表達不再緊張,甚至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