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影像力

旅遊攝影入門觀念:專業攝影師在用的四大旅拍實戰守則

旅遊攝影入門觀念:專業攝影師在用的四大旅拍實戰守則

學會旅遊攝影,拍下美好的世界

攝影,是旅行很重要的事情,在智慧型手機與輕便相機蓬勃發展的現代,用影像紀錄旅遊已經變成一種風潮。

但是好的旅遊攝影紀錄其實並不容易,旅遊的過程當中,我們不能為了拍照而錯失美好旅遊體驗,也不能太融入當下忘了攝影,事後沒有照片可以回憶。

作者根據自己國外旅遊拍照的經驗,整理出旅遊攝影的一些問題跟注意事項,來跟大家分享:

許多人問:帶什麼攝影器材最好?


答案就是:你最常使用的那台!

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在取捨:到底是輕便的小台相機為主?還是帶大台的專業單眼相機?

如果你平常拿的是專業相機,在旅行攝影中改拿輕便相機,總會發現拍的畫質不太理想、用起來可調的東西太有限…

你就會開始後悔沒有用專業相機來拍,始終拍不到平常的水準,而有所遺憾。

反之,如果你平常拿比較輕的相機,為了這次旅遊跟朋友借了專業的單眼相機,卻發現太重導致整個旅遊過程不好拿出來、背不動……,最後相機躺在旅館裡,根本沒有拍到任何東西,那也是事後讓人覺得可惜的事情。

為了避免這些情況,推薦最好是「一機一鏡」的出門,以用的順手為最優先考量,無論是重量或是旅遊品質來說,都是比較好的選擇。不要在旅行當中增添你的麻煩,記住:你是去旅遊的,不是去找自己麻煩的!

動腦思考如何拍攝並運用攝影技巧


帶著相機去猛按快門,那是拍照,並不是攝影。

既然到了一個新的地方,花一些時間找好看、美、值得留念的東西與畫面,運用各種構圖法去將好的氛圍感、有趣的東西、驚豔你的畫面,捕捉下來,這張照片才會有生命力。

切記:旅行攝影是紀錄下這過程當中讓你覺得美好的事情,所以避開那些不好看的、雜亂沒有重點的東西,將好東西呈現在照片上就好。

拍多不會怎麼樣,拍少才會有遺憾


旅遊的過程當中,你所看到的、經歷的都是各種新鮮的事物,即便是一片長相奇特的水窪,拍下來事後都會成為一個回憶點。

記憶卡不貴,所以你可以盡量去拍。即便許多照片不夠理想,10張裡面有1張好看,這也就沒有浪費時間了。

不斷等待以為有好的畫面可以拍,過程卻沒有拍到,錯過就會沒有照片,只剩下回憶了……這種遺憾的感覺可不要在回國之後才抱怨,在當下就把握好拍照的時機,努力多捕捉多嘗試一些吧!

事後修圖,不要省事


修圖不是要你刻意把人變瘦變高的那種修圖,而是對於旅行攝影來說,往往現場的畫面、顏色不會百分之百是你想要的狀態。

可是為了捕捉當下,你必須要趕緊抓拍,所以在不是最好的狀態下,就需要靠後製照片調整顏色、亮暗、白平衡,來讓你的照片有一些層次與重點的突顯,甚至修出相片的風格。這樣讓照片除了當下的感受之外,也增加了照片的完美程度。

記得:攝影師是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的,照片不好是攝影師的問題,不是旅遊景點的問題。

在旅遊中有很多畫面都非常值得運用照片來紀錄,即便去同樣的地方,你拍攝的內容、人物、時間點有所不同,都會是獨一無二、值得紀念的照片。

我們所希望的,是將紀錄這件事情升格成你想要一看再看的紀錄與攝影作品,在跟朋友分享的時候,朋友才可以從這些照片中,真正感受到你出去玩的快樂與美的感受。


【手機攝影課程】零門檻的手機攝影課程,沒道理學不會!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


關於作者:林文皓
十三年前是鼎愛活動錄影紀錄的電機系學生,卻意外的在鼎愛電影相關課程中中參加劇組成為攝影,同時漸漸變成劇組當中各方面都涉略的萬用人種。靠著對於電子產品的直覺,搭配從小對影像、動畫、遊戲的熱愛闖入攝影這個領域,發現了自己別於一般攝影師所具備有的自己的特色。在多年訓練之後,現任鼎愛文化數位媒體部門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