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職涯規劃

你得愛你的工作,像愛你的女人那樣

我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可以的話甚至到16個小時,大多時候都忙到很晚,很多朋友都說:「你是不是真的有點太忙了?」

微笑。

坦白的說,我很快樂,晚上滿足的睡著,早上迫不及待的開始。

沒辦法,我熱愛我的工作,做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就像愛上一個你夢寐以求的女人,就算沒有相處在一起也會想著,也會思索著她。

如果能夠相處,那是最好的,畢竟和自己最愛的人相處,是不會嫌多的吧?

所以我熱愛一份工作,就是這種感覺,還沒做的時候,就開始期待,腦海中閃過無數可能,有著各種揣想,每一種方案都有優點,都有美味的部份,光是設想都覺得快樂,同時並思考著如何整合。

開始做的時候,享受這過程中帶來的感覺,就算遇到困難,也覺得理所當然,畢竟想要的東西,多半都伴隨難度。我將之視為挑戰,失敗或挫折也無妨,因為挑戰不會都成功,這也意味著當我遇到困難,我能夠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期待找出錯誤,並且等待下次挑戰到來,跨越自己的限制,變得更強。

每完成一部分都感到有成就感,這份滿足與自身連結在一起,因為我知道每完成一部分都讓自己變得完整,意味著這就是我。

最大的差別在於,你不會希望事情只是做完,而是希望越做越好,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希望你熱愛的事物越來越好,就這麼簡單。

這種感覺很令人上癮,所以怎麼可能會覺得工作時間長,就是喜歡才這樣的不是嗎?

很多人覺得工作很容易累,也不完全是身體累,就是心累。事情很顯然,因為這不是你所愛的工作。

所以很多人問我說,人為什麼要熱愛自己的工作?

我想上述就是答案。

試想一個簡單的情況,在公司遇到一個麻煩的問題需要解決,熱愛工作與不熱愛工作的人就有明顯的差別。當你不是一個熱愛工作的人,你只想擺脫這些麻煩事,下班立刻將之拋諸腦後,管都不想管。等到必須面對的時候,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

但如果你是一個熱愛工作的人呢?

事情可不一樣了,你會想鑽研其中的問題,探究原因,了解脈絡,搞懂發生了什麼事,主動的思考,想辦法找到答案,這種情況就算在下班之後,仍持續發生,好不容易找到了可能,帶著緊張但卻期待的心情,回來把問題給解決了。

這兩種人最大的差別不在於薪水,也不在於面對問題的方式,而是生活的的品質,前者為人作嫁,後者主動積極,前者的生活持平不變,後者越來越好。

整體來說,前者在生活中的心情多半覺得煩悶消磨,後者則是正向滿足。

雖然這不意味,熱愛工作就不會遇到困難,但至少你很樂意解決,會是真心想要克服困境,而且目標對自己有意義。

當然有些人就會問我,就算我熱愛一份工作也不一定會賺到錢啊

我懂這種疑慮,但是不熱愛工作也不見得收入更多不是嗎?

畢竟現在很多公司把員工當成免洗員工,用完就丟,所以薪資也不會多高。

不然就是做了老半天也不見進展,畢竟你不愛一樣事物,很難想為它進步,那為什麼不乾脆選一個自己喜歡,快樂的工作?

當代文化對於工作的多元性,有很大的包容空間,這意味著什麼工作都能賺到錢,只是多多少少而已,但不要忘記前面提到的重點,至少你知道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你會越做越好,因為你希望你熱愛的事情不斷變好。

有你的熱情作為後盾,就會知道這件情最後一定會走到更好的地方。

我想這些就是為什麼人要選擇一個有熱情的工作做,為什麼寧願去追逐自己的理想,而不要默默選擇一份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

勇敢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勇敢選擇自己的熱情,雖然前面會相當辛苦,但現在什麼工作不辛苦?況且,如果是自己想做的,至少甘之如飴。

總之人生只有一次,在亞洲的工時也相對來說長很多,工作變成不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大部分,既然這樣怎麼能夠亂選?就像前面的比喻一般,選錯工作就像和一個不愛的女人結婚,她是有可愛的部份,但總得在你願意欣賞的時候才看得到,大多時候妳只會覺得她很煩,每一個動作妳都看不順眼。

你得愛你的女人,就跟愛你的工作一樣。

祝福各位找到自己喜歡且熱愛的工作。

Vasil

關於作者:林侃 Vasil

擅長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將教育轉化為體驗,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更能感受到知識實際變為行動後的份量與力度,進而引發改變生命的契機。

因為深刻的參與自己的生命與抉擇,也同時引領他人面對內在的歷程,所以精確且根本地了解人的邏輯,透過思想直指人最深的需求與困境,並為學生找出適合的道路。

■ 鼎愛文化執行長
■ 鼎愛文化教程總監
■ 參與式體驗《彼此的日子》活動設計
■ 鼎愛文化課程老師
■ 美國「HBDI®全腦優勢發展模型」授證分析師
■ 影像課程教程總監

目前授課:「認識自我」、「去去情緒走」、「夜訪自我」、「蓋亞」及影像高階課程

相關活動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Rated 4.8 out of 5
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