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感情經營

【感情經營】感情淡了怎麼辦?其實沒有變淡的感情,只有不再悸動的心

認識自己,是愛自己的必經道路!唯有認識自己,你才能夠擁有熱情!

本文作者為參與式體驗活動《彼此的日子》系列活動設計

感情淡了?沒有變淡的感情,卻有不再悸動的心

其實感情不應該越來越無味,事實上大部分的情侶也都知道,就感情面來說,也不是真的變淡,畢竟還是在乎,看到對方難過,還是會心疼,看到對方開心,多少還是會被感染。

如果另一方今天困擾了,也還是想要幫忙,希望能為對方做些什麼。

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其實是沒有真正的相處、也沒有心靈交流。

我們常會說,對方好像沒有剛開始交往前後那般熱烈、主動,這讓我們感受不到情感的份量。

但真相是找不到東西可以維持的了那份熱烈,探索告了一個段落,不再有新奇的發現,擁有彼此之後,便不再試圖深入了解對方,陷入一種安逸。

在交往進入平穩期,生活大致一樣,兩個人沒有新的故事,沒有共同興趣可以分享,一個晚上相處下來,連話也講不了半句,關係的來往只剩下瑣事的回應、對性的激情,甚至這些都沒有。

男女朋友像具空殼,感情變淡是因為兩個人已經斷了連結。

不再像最初那般,想要了解對方,讓對方感受到在乎,使勁的想要走進對方心裡。

推薦課程:【情感經營課程】感情淡了怎麼辦?(由本文作者開課)

沒有主動的理解,沒有深入的交流,就無法經營情感

當我們不再想要理解對方,可能是因為你已經覺得自己都知道,又或者覺得對方沒有什麼好理解,不管是那一種,當我們不再想要理解另外一個人,所有的感覺都會淡去。

雖然就情侶而言,不再想要了解對方,彷彿已經是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的事實,可是就客觀來想,難道人真的這麼平面、不值得了解嗎?

我相信不是的。想要感情不變淡,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努力去參與對方的心靈!

所有外在的一切,人總會習慣,也是有限的,再美的事物看久了還是會膩,再好的相處也會變成一種公式。

人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只要有真正心靈的滿足,就會覺得很充實。我不曉得有沒有人聽過,但至少我沒有聽過有人對於富裕的心靈感到無趣。

每個人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會有很多的想法,更別提真正花了心思、用心去努力的事物,更會有各種體會。

通常人們都很樂意分享,更別說是跟自己愛的人分享。因為感受到情感的乾涸,是雙方的事情,而自己的心靈被理解,就是一條出路。

這時候如果我們願意傾聽,就會發現對方將心思放在他面對的事物上,你會在這過程裡發現他的用心,他也會在這過程中感受到被理解。

甚至喚醒你:這就是你愛的人,他就是這麼細心、努力、堅持。當時你也是被這樣的他所打動。或者相反,當你在分享自己的體會時,他可能會發現,你就是這麼敏感、溫和、對人抱持善意。

無論是哪一種,你都會找回當時的那份悸動。雖然不是對你,但這回他拿去面對自己的生命了。

但就算我了解了對方,我還是覺得感覺不到悸動呢?

我想這種時候你必須仔細的衡量,因為有可能是你不再試著去欣賞對方了。

人們在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因為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對方身上,所以不管對方做什麼,都有感覺的加乘效果。但人終究還是要生活,要工作也要面對自己,所以這份焦點勢必會有所轉移,不然沒有辦法投入心力,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當你就算看見對方的優點,還是一樣沒有感受到悸動,那有兩種必須要去面對的可能:

一、他身上沒有你真正愛的特質。所以這一切都不過是一種拖延,緩慢且窒息的分手過程,沒有人會想跟自己並不真正愛的人在一起,過了熱戀之後,相處在一起不過是一種陪伴孤單的習慣,但這不是你愛的人。

二、你就是希望他把心思都放在你身上。所以就算你了解了真實的他,或就算他身上有些值得被愛的東西,其實都無所謂。因為對於沒有安全感的你,會需要透過強烈的情感,來看見自己的存在。

感情不會真的變淡,而不再心動可以透過心靈的交流,找到新的脈動、熱情。但若這些都沒有──果斷分手,總比只是找一個人在身邊好多了,因為你可能會在這一次之後,更清楚知道自己會愛上什麼樣的人!

推薦活動:

夜訪自我:與自己的深度對話

原始價格:NT$9,600。目前價格:NT$7,2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感經營課程】感情淡了怎麼辦?

原始價格:NT$1,000。目前價格: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原始價格:NT$1,000。目前價格: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Vasil

關於作者:林侃 Vasil

擅長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將教育轉化為體驗,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更能感受到知識實際變為行動後的份量與力度,進而引發改變生命的契機。

因為深刻的參與自己的生命與抉擇,也同時引領他人面對內在的歷程,所以精確且根本地了解人的邏輯,透過思想直指人最深的需求與困境,並為學生找出適合的道路。

■ 鼎愛文化執行長
■ 鼎愛文化教程總監
■ 參與式體驗《彼此的日子》活動設計
■ 鼎愛文化課程老師
■ 美國「HBDI®全腦優勢發展模型」授證分析師
■ 影像課程教程總監

目前授課:「認識自我」、「去去情緒走」、「夜訪自我」、「蓋亞」及影像高階課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