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表達溝通

讓人感到貼心,增進人際關係的三大說話技巧

【說話技巧】讓人感到貼心,增進人際關係的三大說話技巧

生活周遭有幾個讓人感到貼心的人,跟他在一起的時候,總能放心的說話,他的回應也讓人覺得自己被在乎。究竟讓人感到貼心有哪些關鍵呢?

一、不要急著回應

很多時候你可能一開始不在對話框裡,或是因為某些原因沒有跟上話題,但為了想融入大家,所以開始急著回應。有些時候對到相同頻率,好像顯得你很進入狀況,但如果對錯頻,你會發現大家開始興致缺缺,或是尷尬的笑。

所以切記!在沒有搞清楚對方在說什麼之前,不要急著說自己的想法,那會顯得你很搞不清楚狀況。也不要為了融入大家,硬是要搭上話。

舉例來說:

小美:剛老闆一臉嚴肅要我等下去找他,是怎樣啊!也太緊張了吧!

阿成:還好吧!沒事啦!啊對,那你今天中午想吃什麼?

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阿成幾個讓人傻眼的地方:

1. 讓人感到敷衍。
2. 只在乎自己想問的問題,沒有考量到對方心情。
3. 錯誤時機,想問中飯吃什麼可以,但不該在這個時候。

二、真正的回應對方,而非關注自己

這點跟「傾聽」很相關,同時也代表──不要太「自我中心」。

舉例來說:

小惠:我昨天跟我男友去看LINE特展耶!我們已經好久沒一起出去了。

這時,嘉嘉回:真假!我也有去看那個展耶!你不覺得熊大超可愛嘛!而且超好拍的!那邊的蛋糕也出乎意料的好吃耶!

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嘉嘉完全沒有回應到小惠,他在講的是自己的經驗,沒有在「聽」對方在說什麼

如果他有在聽,會發現整段對話的重點是「小惠很久沒有跟男友一起出去」。而不是這個「特展如何」。

試想,小惠想講的可能是很久沒有跟男友一起出去,所以他的心情如何,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那嘉嘉這樣的回應會讓話題無法往這個方向發展,只能繼續探討特展中的角色或是食物;或是這個話題就不了了之,因為嘉嘉這樣回應,可能讓小惠失去原本想講的興致。

假設今天換個方式:

小惠:我昨天跟我男友去看LINE特展耶!我們已經好久沒一起出去了。

嘉嘉回:對耶!你們好久沒一起出去了,還好嗎?

小惠:我們這次沒吵架唷!我有試著不要一直想著自己想要什麼,而是去想想他想要什麼,然後討論。

一樣的開頭,卻是完全不同的內容,很明顯後面的對話能讓小惠和嘉嘉走往比較深的交流、關心。

三、不要不小心又開始抱怨

很多時候在跟朋友的對話過程中,會不小心開始評價、抱怨,或是散發負能量。

舉例來說:

小方:我真的超不爽耶!昨天我男友竟然偷看我手機!

小圓:你有我慘嗎?我男友會直接用我的手機跟我朋友聊天!超白爛的吧!

從這段對話中可以明顯感覺到,小圓不但在抱怨,也同時散發了負能量。如果你覺得「自覺負能量」很難,可以試試「不要比爛」,如果今天對話中出現了誰比誰慘,誰比誰衰,那就趕快停下來!

以上幾點可以具體幫助我們成為懂得傾聽且貼心的人,但很多人會覺得要記這麼多很複雜,或是因為太緊張而在關鍵時刻忘記這些,那至少記得一點就好──「世界並非繞著自己運作」。只要記得這點,在與對方互動的時候,就比較不會發生以上那些在清醒時看起來很扯,身處其中又不自覺的狀況。

推薦活動

【表達課程】戲劇表達:專業演員教你打動人心、增進人際關係的表達力

【表達課程】戲劇表達:專業演員教你打動人心、增進人際關係的表達力
【表達課程】戲劇表達:專業演員教你打動人心、增進人際關係的表達力

延伸閱讀

關於作者


關於作者:林佳

擅長感性思維,因為體會過普遍感性者的困難,所以知道感性者在乎什麼、哪裡說不清楚、為什麼說不清楚,不想一再解釋,也不想因為說不清楚傷到在乎的人。透過後天理性教育的自我栽培,能釐清豐富的感覺,並清楚說明其中的脈絡,同時賦予感性意義,並找到重要調整與反省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