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表達溝通

表達自覺:讓你「講著講著就吵起來」的表達壞習慣!

人類之所以會形成「習慣」的運作機制,是為了能夠更快速且流暢的運作並縮短反應時間,但若沒有自我檢核與覺察的能力,未經思考的習慣將會帶給來很大的災難。

在溝通表達的情境裡,很多訊息與刺激就在那電光火石的瞬間發生,若沒有加以覺察自身的表達壞習慣,什麼時候冒犯到對方都無法得知。像是有一些人,你跟他對話的時候,他話都還沒說完,你就覺得很不舒服了,為什麼?因為他無法覺察自己的表達方式或內容,讓對方聽起來是什麼樣的感受。

以下我列舉四種會讓人聽了會很討厭的表達內容,大家可以檢核自己是否有這樣的壞習慣。

表達內容是溝通交流時的關鍵決勝點

「表達壞習慣」—讓人聽不下去的表達內容:

1. 不斷討拍與示弱:

自怨自艾還有自憐,表達內容常強調自己各種的不得不與沒有辦法,對話並非真正想要解決問題或有所突破,其實是希望對方對自己有更多的同情與憐憫,也是俗稱的「討拍」。

2. 驕傲自大愛炫耀:

每次開口都是他多棒、多厲害,做什麼事情他都是那個付出最多、影響最關鍵的人。這個壞習慣,表達內容充斥著他的優點與影響力,就算事情的結果不好,他也會解釋為都是別人造成的。

3. 評審專家高人一等:

對話過程中,內容常是評斷、批評甚至否定他人,可能不是真的有惡意,但從他看事情的切入點到表達內容,都是批評與指導,鼓勵肯定的內容基本上不會出現。也像是那種「以要求表示關懷」的類型。

4. 像是主角的個人獨白:

明明是一般聊天的情境,大家你彼此有所回應,有種人,會把話題焦點轉到自己身上,明明不是在講他,硬是要分享自身的經驗或看法,像戲劇獨白一樣自故自的講,好像大家都是他的聽眾。

如同言由心生,表達內容跟思考有密切的關係,我們也會藉由一個人的表達內容來判斷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

學會最強表達法:來來講清楚!重要關鍵的秒懂表達力

所以表達不只是要學習技巧,同時也很需要覺察與檢核表達內容,想想自己說的話讓對方聽起來是什麼樣的感受與想法,這個結果是不是你想要的。

接著我要跟大家分享非常簡單易懂的「覺察表達內容的兩大方法」!

方法一:跟對方請教的勇氣與行動

自覺要進步,需要有勇氣檢核表達後的結果是什麼,需要勇氣面對那不如預期的結果,並找到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

Ash老師學習表達的時候,常跟對話的對象詢問與請教:「我剛剛那樣說,你有什麼感受?你收到了什麼?你聽起來像什麼?」這樣確認與核對能夠增加覺察的精準度,避免自己的覺察又陷入個人的自以為是,之後的調整也可以有所依據。

步驟二:以更好的自己作為表達判準

學習表達時,最重要的動力與標準,就是「更好的自己」,如此才可以面對調整過程中的各種負面思維與心情。

想像有更好表達能力的自己,會給願意調整的自己什麼樣的建議提醒與鼓勵呢?這樣的設定也可以避免陷入他人評價的混亂中,好的表達標準,由你自己決定!

表達的自覺,很基本也容易被忽略。請別忘記:表達的目的是為了讓對方順利的理解。因此建議大家閱讀完本文章後,回顧自身表達的時候,有什麼壞習慣會增加對方理解的困難,或可以找好朋友聊聊彼此身上的表達壞習慣,這樣學習表達的時候,就可以更清楚聚焦需要調整的部份囉。

【表達溝通課程】來來講清楚:再也不害怕開口

原始價格:NT$8,000。目前價格:NT$6,0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表達課程】為自己說話

原始價格:NT$1,000。目前價格: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表達課程】戲劇表達:更好的表達,更有自信的你

NT$5,500NT$11,0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毓揚_comp

關於作者:朱毓揚
擁有跨領域的豐富經歷:體育選手、戲劇表演、自我教育、專業的主題演講、面試面談指導,因此鍛鍊了他不凡的表達實力。擅長透過平易近人的案例與實戰演練,讓學員面對表達不再緊張,甚至享受其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