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知識部落格, 情緒管理

那些情緒不是你的:三種方法卸載人際相處的情緒負重

你有沒有過這種狀態:跟人們在一起的時候,如果其中有人太不開心、心情有點改變、多出了不同的反應,你會很自然的發現,好像你想都沒有想過,自然而然的、快速的掌握到對方的狀態。

或是這種:在朋友群裡面,他們發生一些不太好的事,誰不爽講了氣話,雖然你也知道跟你關聯不大,但你還是被影響了,不管是氛圍也好還是聽進了他的氣話,總之你明明不是當事人,依舊感到非常緊繃與不舒服。

常在吸收周遭人的情緒,自己的也不知道怎麼辦。

不然這種如何:不是不喜歡跟大家在一起,但是長越大後,友誼就好像沒那麼單純,一個團台面下的事不少,關係變化多,總覺得要顧慮很多面向,說真的這樣很難做自己,不可能不為其他人想吧!但待久了會心累,想要自己要靜一靜,當作恢復元氣那樣。

你有這些情緒負重嗎?

□ 跟人相處的時候,會不自覺的在各方面小心翼翼
□ 想講的話不知道怎麼講,不好表達自己的想法,尤其在與對方不同的時候
□ 如果有人帶有一些臉色、嚴肅、不開心、大聲、激動等等,你會很緊張、擔心
□ 總是先為對方想,把自己的感受壓下來
□ 對方有情緒的時候,連帶自己也有情緒
□ 吸收很多週遭人的情緒,有時會不堪負荷
□ 當對方不太好時,會覺得不能不管他,有責任、想要幫他
□ 容易將他人的情緒跟你連結在一起,或認為他的情緒跟你有所關聯,例:覺得自己是不是做錯什麼?
□ 在意對方表達當中對自己的看法,並且你會解讀為負面評價
□ 很不喜歡爭執的狀態,甚至會盡量避免衝突

但又不能不跟人來往,真的滿困擾的

其實有時候,很羨慕那些可以直接,甚至粗暴直白講出自己想講的話的人,好像他們不需要去顧慮其他人的感受,或是反過來說其他人的感受不會讓他受到限制,在情緒表現上也是,似乎不用克制。

反觀自己,每次身處在團體裡,就好像有很多隱形的弦,把你跟其他人的心理狀態扭在一起,每當他們有所波動時,之於你而言不是美妙的旋律,而是撞在你心上的震動。更強烈一點的,會覺得受傷。

如果你想學會自己療癒情緒的方法,歡迎參考「情緒療癒力」

面對這樣的情形,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件事,你的特質並非錯的、不好的、不正常的,你會覺得在人際關係間很辛苦或是跟其他人不太一樣,是來自於不知道如何妥善的處理被你背在心上的情緒負重

我們可以試著練習以下三個方法:

一:不要過度承擔

不要什麼都把自己對號入座,有些事情自有那個故事的主角跟相關角色,你如果把他們的部分都擔下來了,那他們要面對的劇情怎麼進行?不要過度承擔的意思,重點在「過度」這兩個字,就像你不是主角硬要去搶主角叫過度;對方是給出他的想法,不是針對你這個人的指教,但你只特別抓他與你不同的地方,並往負面方向解讀,叫過度。

對方情緒的強烈與否會影響到你無法理性思考,很快的被帶入情境,叫過度;還不能照顧自己的情緒與內心狀態,就先在乎與看重他人的情緒,叫過度;超出一件事本身的程度,舉例來說,孩子上課偷吃東西,老師讓他罰站、打電話告訴家長,又讓他停學處分,你會發現偷偷吃東西這件事跟他受到的懲處放在一起看,老師的處置是過度了。

因此在承擔的部分,你如果想,你可以有所作為,但要注意,不要過度的有所作為。

二,要嘛就不受影響,要嘛就直接去面對

我們把負重,以爬山的登山包裝備來想像。你如果有能力,常常有鍛鍊,那麼再重的登山包你也是可以背,如果你自評無法背太多東西,你會去篩選優先順序,不會硬要整理一個會妨礙你登山的裝備,讓自己更危險。

所以,如果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遇到事情,你雖然先感應到了,感覺或直覺都先跑出來,與其自己揣測,想來想去,就像你不知道去爬山是爬一天?過夜?哪一座百岳?就開始整理行李。

倒不如不要讓這些東西在心裡發酵,而是直接詢問、關心對方,通常對方跟你,在這樣的動作下,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紓緩:你會比較釋懷,他會比較緩和。

三,學會決定自己的感覺,而不是時常受外在環境影響

我們是可以決定要不要受到影響的,就像如果你不想聽某個人的意見,你怎麼樣都可以左耳進右耳出;你爸媽叫你改的習慣,講多久多少年你不想改就是不想改,雖然例子比較粗糙些,但這是實況,點出了被動與主動是你可以決定的。

外在環境怎麼發生你就怎麼接收,照單不漏地收下,這是被動的,他人的情緒狀態,與你的連結要多深,你可以自己決定程度,這是主動的。

但你需要一次次練習,練習會幫助你認識「決定自己感覺」是什麼意思,你才能找到那一條掌握自主權的線。

關於作者:赫本

「如果沒有能夠定義你的,就創造以你為藍圖的定義。」

擅長主題:美學、情緒、管理。

閱讀作者其他文章

相關活動

夜訪自我:與自己的深度對話

原始價格:NT$9,600。目前價格:NT$7,2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情緒管理課程】心情不好,沒事的!你的心情自己療癒!

原始價格:NT$1,000。目前價格:NT$600。
0 days 00 hr 00 min 00 sc

延伸閱讀